close

    前陣子參加了孟老師新書發表會,買了孟老師的美味蛋糕捲一書,下午特地請個假,來試試第一卷!這次做的是蔓越莓蛋糕捲,是以分蛋式海綿蛋糕+慕斯琳(即卡式達)內餡的成品,來說說這手忙腳亂+慌亂的下午怎麼完成這個作品!
     下午一回到家,就開始秤所有材料,分蛋,糖、奶油、lilicoco什麼都要秤重,還要先裁好烘焙紙,光材料準備,就花了不少時間。這次蛋糕體是分蛋式海綿蛋糕,分蛋果然比較麻煩,蛋黃還要先隔水加熱乳化,奶油也要先隔水加熱,才這兩步驟,就有點手忙腳亂了。邊看食譜,邊攪拌,還把水都濺出來了,還好接下來打蛋白比較上手,已經很習慣要打發到什麼程度。此時同時預熱烤箱,最後再將蛋黃糊與蛋白及奶油充分混合,倒入烤盤送進烤箱。
    送進烤箱後,開始準備慕斯琳內餡,又是一陣手忙腳亂,一邊翻食譜,一邊攪拌食材,一邊拿去瓦斯爐上加熱,還要同時關心一下烤箱的狀況。。。呼。。。手腳與腦袋快要分離了!因為我的烤箱沒有上下火,而且有之前烤失敗的經驗,所以很怕又出trouble,所以這次沒有烤很久,一出爐,用筷子插入蛋糕體應該是熟了,就放涼等撕蛋糕紙,沒想到,翻面要撕背面的紙時發現,背面烤的並不夠,沒有上色,那就算了,正面因為也烤的不夠乾,反而黏在另一張烤紙上,趁亂中趕快把正面的紙撕掉,又黏了一部份蛋糕在紙上,浪費了一些,趕緊再預熱烤箱,再進去烤個5min把表面烤乾一點。二次烘烤時,繼續攪拌我的內餡,不料,火開的有點大,本來應該是稍微水狀的,竟然有點結塊了,嚇死我,趕快關我,用力攪拌,之後再跟奶油霜混在一起,偷偷多加了一些鮮奶攪拌,才看起來比較正常點。
    好不容易蛋糕體再次出爐,看來好一點了,此時內餡也冷藏OK了,要來合體了!把內餡抹平,灑上切碎的蔓越莓,我小心翼翼的捲起來。。。OH YEAH,有捲起來有捲起來,沒有斷掉!乎!好家在!捲好後送進冷藏1hr後,將將將將,成品如下圖啦,應該算成功啦!雖然過程有些許凌亂,我試吃了邊邊,還OK啦!內餡比蛋糕體好吃!哈!
    這次從準備食材,製作,到最後收尾洗工具,總共花了2hr40min,真的有點累,更讓我決定要買大烤箱,不然,花同樣的時間,才出爐這麼小不愣東的蛋糕捲,兩口就吃完了,哪夠看啊!做蛋糕的時間,雖然比麵包短,但是其實比麵包累,光食材們得花好多容器分裝,還要持續不斷的攪拌,混合,攪拌,混合,最後還要花功夫清洗,說實在的,還是麵包簡單點。不過,蛋糕的變化多,顏色也美麗,也是挺讓人開心的!我再多熟練幾次,不要每次邊看食譜邊動作,應該就不會這麼慌亂了!繼續加油!
蔓越莓蛋糕捲

蔓越莓蛋糕捲-切片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