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來,夏天,是個超級容易發酵過頭的日子,想說偷懶,依照上次成功的歐包經驗,再來搞個歐包吧,不料,原本Carol食譜說要發酵12-16hr,BUT,還不到12hr,都快發酵過頭了,酒味超重,起床還沒刷牙洗臉就趕快後續操作。這次烤前,還忘了切花紋,還是入爐後5秒才想到,拿出來已經不好割了,麵團超軟,可能刀子也不夠利。這次烤完,還算皮脆內軟,但是酒味超重,所以感覺沒那麼好吃,不過內裡超有彈性的,看照片就知!在夏天,真的得小心,這天的室溫是31度。

免揉歐包.jpg

lin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再度來挑戰老是失敗的包子饅頭類,為啥我的饅頭老是有死皮的感覺呢?娘說,她的娘(我外婆)和完麵團都有放給他發酵耶,我怎麼都不用,阿ㄋㄡ,我也不知耶,孟老師只寫要醒5分鐘而已,我也覺得好怪,看一下周老師的好了,周老師的寫基礎發酵1hr耶,可是又括號可以省略,到底是怎樣啊,真難懂,我想我還是稍微給他基礎發酵好了!試試別的方式!最後發酵也給他發個20-30min左右,蒸的時候由冷水起蒸,最上方改放會吸水的布,用中小火蒸(我們家的林內很夠力,還是開小一點),最後蒸好時,小心翼翼的把蓋子稍微掀開個小洞讓蒸氣散掉~將將~終於出爐了,娘說這次比較成功唷,尤其是包子狀那層,我還很不會弄麥穗狀,被我搞的醜八怪的,不過,表面氣泡還是挺多的,好像很難把氣泡都壓出去!好香唷,那麵粉的自然香,讓我這吃飽的肚子實在忍不住扒開來嚐嚐,裡面是娘精心製作的綠竹筍炒肉燥唷,超可口的,爽脆竹筍加上夠味的肉燥,搭配這次成功的包子皮,讚啦~終於有點信心了!包子饅頭,等著我繼續挑戰你們~

小插曲:想做包子時,已經是下午五點的事了,娘已經在準備晚餐了,他本來不太想讓我做的,他覺得應該會發酵很久,又不知道要弄到幾點,可是人家心裡都準備好要做了,而且娘的料都炒好了,不拿來包很"嘸菜"(台語)耶,可娘一直講我之前都沒讓饅頭包子發酵很奇怪(我也覺得很怪),所以查了一下周老師的,決定來個基發(基礎發酵),果然有差,最後出爐時,娘還悶悶的說,怎麼才十個,喂喂,剛剛是誰不讓我做的啊~~

筍香肉包.jpg

lin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做了這麼久的蛋糕麵包,還沒做過一個送老爸耶,恰逢88節,加幾個字就成囉~~這次用周老師的食譜做輕乳酪,不過我踩到地雷,我不應該用果汁機打cream cheese的,果汁機其實打不散,會有好多顆粒殘留,最後還是派老媽救命,趕忙再用打蛋器狂打,才把顆粒攪散,不過看來打太多空氣了,表面充滿了氣泡

由於一整個慌亂,忘了在蛋糕上寫字,送進烤箱烤才想起來,趕忙找補救措施,找到冰箱有些許苦甜巧克力,就自己偷偷摸摸在廚房加點鮮奶煮成稠稠狀,辛苦的用筷子沾巧克力寫字!

哈!還算成功啦!老爸是很好哄的,看到這些字,他就很開心啦~

輕乳酪蛋糕

lin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續之前的沙拉麵包,換個料,擺上中山北路上雙園燒臘賣的貴鬆鬆的肉鬆,就是香酥可口的肉鬆麵包囉!
肉鬆麵包.jpg

lin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用周老師基本的甜麵包麵團,加點料,就成了好吃的沙拉麵包~自己做的真的吃起來安心又美味~對健康無負擔~
沙拉麵包.jpg

lin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費盡千辛萬苦找到小熊的羅宋食譜,網路上的羅宋麵包食譜似乎不多,特地買了cream cheese、馬鈴薯等家裡不常存在的食材,就是要來嘗試一下到底能不能做出我罪的羅宋~將將~做出來的樣子如何?應該有七分像吧!小熊的食譜最後說在麵包上面灑細砂糖,家裡很久沒白砂糖了,所以以二砂取代,咦,糖經過高溫不會融化耶,結果表面充滿糖顆粒,是不難吃,可是跟外面賣的不一樣,後來第二爐改灑糖粉,好像好一點!這次烤前麵包上面放的奶油一個大概10~15g,原來這樣吃起來還是不夠奶耶,可見外面賣的下多重的奶油,突然覺得好恐怖!早餐回烤後品嚐,有奶油的部分的確嚐起來比較像外面賣的,很酥很奶,下次想試試用融化奶油刷在表面上,比較可以平均分佈在麵包體上,奶油也不會過於集中某些地方!
p.s.剛請經理人patty評論,她說不太像,我們討論的結果,一是應該要桿成可頌的形狀,而不是橄欖形,二是奶油應該是用融化的刷上去,而不是小塊小塊丟在凹槽裡,這樣烤完還一堆融化的奶油在中間,把麵包皮都搞濕了,還是經理人厲害,"針針見血",等阿尼有空買烤箱,再來重新挑戰一次!!

羅宋麵包.jpg  

lin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還有將近半斤的全麥麵粉一直沒用完,孟老師的食譜裡有個不用湯種中種得等很久的直接法麥穗麵包,趕快來實驗一下!裡面包餡的杏仁粉我用奶粉取代,嚐起來也挺不錯的!造型頗不錯的!成功!

麥穗麵包烤前.jpg麥穗麵包烤後.jpg

lin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想說來偷懶一下,照著周老師的食譜,試試免揉的軟式麵包,由於家裡沒有奶油了,就用橄欖油替代,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液體油太濕了,可能應該得減量,發酵好的麵團非常濕黏,完全沒辦法造型,所以就把南瓜子、葡萄乾等果乾包一包,就送進去烤了!這次的口感我不太愛,可能因為已經做習慣攪拌到擴展或完成階段的麵包,這種免揉的口感,完全沒有麵包的韌度,吃起來很像鬆糕,很不愛,下次還是乖乖做"要揉"麵包。
免揉軟式.jpg

lin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